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台灣泡桐(玄參科/泡桐科)

Paulownia × taiwaniana T. W. Hu & H. J. Chang
(玄參科Scrophulariaceae or 泡桐科 Paulowniaceae)



圓錐花序長可達50公分,花冠漏斗狀,先端二唇形,花色為夢幻的淡紫色,冠喉中有紫黑色斑點,花冠外部被白色毛,花萼上有脫落性黃色絨毛,二強雄蕊,花藥白色,花柱淡紫色。花期3~4月。









本種於1975年由當時任職於林試所的胡大維與張惠珠共同發表為台灣的一個新種,正模式(Holotype)標本存放於台灣林業試驗所(TAIF),分布苗栗縣、台中縣、南投縣、嘉義縣等地。本種為天然雜交種,據記錄現在已無野生植株,被評定為野外絕滅(Extincted Wild)等級,現今在野外所看見的,是人工造林遺留的樹種。






台灣泡桐木材材質優良,生長快速,為重要的經濟造林樹種。過去因外銷產量供不應求,產價高,加以台灣泡桐生長快,8年即可伐採,曾被譽為「台灣之綠色黃金」。雖然現在的台灣泡桐已經沒有過往那麼風光,但它美麗的姿態卻是依然,在所有原生種植物中,它是非常適合發展成為觀賞植物的,相信未來它還是可以很快的再度受到世人的注目。
















2 則留言:

Jacob Ford 提到...

Such beautiful blossoms! Thank you for the wonderful photos. Your love of nature is evident. The close-up photos are especially amazing.

山林遊子 提到...

Welcome to my blog. Thank you for your compli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