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台灣玉葉金花再發現

一、前言
玉葉金花屬(Mussaenda)為茜草科(Rubiaceae)植物,主要分布於熱帶亞洲、非洲以及太平洋諸島等地區,全世界約有一百二十多種。本屬植物多為攀緣性灌木或直立灌木,其花萼五裂,通常有一枚裂片膨大特化成具有鮮明顏色的葉狀萼片(calycophylls),因其多為白色,加上其花冠多呈金黃色,故有玉葉金花之稱。
本屬植物玉葉金花(M. parviflora Miq.)及毛玉葉金花(M. pubescens Ait.)為民間常用草藥,其莖葉味甘、性涼,有清涼消暑、清熱疏風、活血化瘀、利水止腫的功效,可治肺熱咳嗽、腰骨酸痛、腎炎、瘧疾發熱、感冒、中暑、腎火水腫、溼熱小便不利等,或用作涼茶之原料之一。另一種黐花(M. esquirolii Lévl.)則全株富含膠液,其膠液可用來製作黏鳥膠。另有許多的種類其葉狀萼片大形且顏色鮮艷,多被栽培作為觀賞用途。

二、台灣產玉葉金花屬植物發現歷程
台灣最早的玉葉金花屬植物紀錄首見於1896年,英人Augustine Henry發表的台灣植物名錄(A list of plants from Formosa),當中紀錄了一種光葉玉葉金花(M. glabra Vahl.),該種採於台灣西北部,應為玉葉金花(M. parviflora Miq.)的錯誤鑑定。在之後日人松村任三(Jinzo Matsumura)於1900年進行玉葉金花的研究,認為台灣有二種一變種玉葉金花屬植物,分別是產於蘭嶼的大葉玉葉金花(M. macrophylla Wall.)與廣泛分布於台灣全島的玉葉金花,玉葉金花又可分為兩變種,其中台灣小玉葉金花(M. parviflora Miq. var. formosana Matsum.)為其發表之新變種,其與原變種玉葉金花之間的差異在於其花冠筒長度較長及萼片先端漸尖。
1906年日人松村任三與早田文藏(Bunzo Hayata)再紀錄一種產於台灣西南部地區的毛玉葉金花(M. pubescens Ait.)。1912年早田文藏認為產於蘭嶼的大葉玉葉金花與原產於東南亞的大葉玉葉金花有不同的形態,其具有較小的苞片及花萼裂片以及較大的葉片,故將蘭嶼的族群發表為一新種紅頭玉葉金花(M. kotoensis Hayata)。
1920年早田氏再度發表一新種白花玉葉金花(M. albiflora Hayata)(又名水社玉葉金花),此種僅分布於南投縣日月潭水社地區,以其花冠白色有別於其他種類,但此種自早田氏發表後亦未再有採集紀錄,往後之學者多依其形態描述將其歸併於毛玉葉金花之中。直至最近科博館的陳志雄博士才又在日月潭的水社地區再次採集到此種。然而2004年中國大陸之學者發表一新變種白花玉葉金花(M. pubescens Ait. f. var. alba Deng & Zhang),其與毛玉葉金花原變種主要之差異在於其花冠為白色,而此新變種與台灣之白花玉葉金花似乎有必要再進行更深入的研究確認。
1917年日人金平亮三(Ryozo Kanehira)於其所著的台灣樹木誌(Formosan Trees)中發表一新種台灣玉葉金花(M. taiwaniana Kanehira),該種僅發現於南投縣埔里地區,其葉大型、葉基部近圓形與玉葉金花甚易區分。
1939年日人正宗嚴敬(Genkei Masamune)將台灣北部葉狀萼片缺如的玉葉金花種類發表為一新種台北玉葉金花(M. taihokuensis Masamune)。至此,台灣產玉葉金花屬植物共發表有六種及一變種,包括紅頭玉葉金花(大葉玉葉金花)、毛玉葉金花、玉葉金花、白花玉葉金花、台灣玉葉金花、台北玉葉金花與台灣小玉葉金花。

三、台灣玉葉金花的再發現
根據趙哲明1978年於台灣植物誌中之處理,台灣產玉葉金花屬植物共紀錄有四種,其中紅頭玉葉金花被處理為大葉玉葉金花之同物異名(synonym)、白花玉葉金花被處理為毛玉葉金花之同物異名、台北玉葉金花與台灣小玉葉金花則被處理為玉葉金花之同物異名,而台灣玉葉金花則除了引用金平亮三原先發表時採於埔里之標本外,則未見有任何其他的採集紀錄。至1994年劉業經等於其所著之台灣樹木誌中紀錄有四種原生玉葉金花屬植物,其中台灣玉葉金花亦僅紀錄其產地。
2007年科博館研究人員王秋美博士及陳志雄博士於新竹縣五峰鄉天湖部落至尖石的途中採集到一種大葉型的玉葉金花,標本存放於科博館之標本館中,當時標本未加以鑑定。2008年夏,筆者於一次野外的採集工作中,又於該地附近採集到這種大葉型的玉葉金花,當時正值花期,在採集了數份標本及拍照後即攜回研究室進行後續之鑑定工作。在查閱過往之文獻及比對收藏於林業試驗所的台灣玉葉金花模式標本及金平亮三發表時之手繪圖後,我們確認我們所採之標本即為台灣玉葉金花。台灣玉葉金花於1917年發表後至今已消聲匿跡將近90多年未再有採集紀錄,本次的再度發現卻非在原始發表的採集地埔里,而是在距離埔里將近80公里外之新竹縣境採得,除了欣喜新增一分布地點外,卻也隱憂意謂著台灣玉葉金花的生育地在人為的開發下已漸漸消失,使得台灣玉葉金花的族群也漸漸稀有甚至消失殆盡。

四、台灣玉葉金花及其近緣種之分類探討
在1998年第二版的台灣植物誌處理中,台灣產玉葉金花屬僅紀錄兩種,包括大葉玉葉金花及毛玉葉金花,過去發表之白花玉葉金花、玉葉金花、台灣小玉葉金花、台北玉葉金花及台灣玉葉金花均被處理為毛玉葉金花的同物異名。2007年台灣大學鄭喬尹於其論文研究中透過分子技術的研究及形態特徵的區別,確認台北玉葉金花的存在,並認為台灣現有的玉葉金花族群,與產於廣東及香港地區的毛玉葉金花不同,而台灣玉葉金花則未見處理。而據筆者多年之野外觀察,台北玉葉金花之葉狀萼片缺如或極度退化為一早落之線狀萼片,該性狀為一穩定特徵,且其花冠淺黃色至米黃色、花冠裂片三角形與玉葉金花其具有明顯之白色葉狀萼片(有時淺綠白色)、花冠深黃色、花冠裂片披針形明顯不同。台北玉葉金花過去僅紀錄產於台灣北部,筆者則於台灣中部之大坑山區、中南部之阿里山地區及南部之浸水營地區均發現有其族群分布。
筆者重新檢視過去的文獻記載及比對台灣現有種類活體標本的葉及花部之形態,台灣玉葉金花之葉卵圓形至菱形,長10~20cm,寬8~12cm與玉葉金花及台北玉葉金花之長橢圓形葉,長約13cm以下,寬約6cm以下易於區別,其葉形與產於蘭嶼之大葉玉葉金花較為近似,但台灣玉葉金花的花冠筒粗短,長約1.4cm以下、葉狀萼片倒卵形、基部楔形與大葉玉葉金花之花冠筒細長,長1.5~2.5cm、葉狀萼片寬卵形、基部近平截形兩者可以區別。
筆者另外檢視中國植物誌中描述之中國大陸特有種黐花(M. esquirolii Lévl.)(又名大葉白紙扇),其形態描述及所附該種之繪圖與台灣玉葉金花極為近似,另外在日本的野生植物一書中,產於日本的四國玉葉金花(M. shikokiana Makino) 其形態描述及所附該種之照片亦與台灣玉葉金花近似,因缺乏中國大陸及日本之材料,亦未見模式標本,無法進行比對,此三種之分類及親緣關係尚有待未來進一步的研究。

五、結語
台灣玉葉金花的再發現,再次確認了此種的存在,然其與台灣鄰近地區所產之近似種,如中國大陸之黐花及日本所產之四國玉葉金花,它們之間的分類地位與親緣關係則有待進一步的研究比對。目前台灣大多的文獻中僅紀錄了二種玉葉金花,透過更多的採集及研究,一些過去被歸併或未再有採集紀錄的種類再次被確認或發現,這些由於過去缺乏資料或標本的分類群,均有待未來與現有的玉葉金花屬植物作進一步完整的研究整理。然而現在最重要的課題在於保存這個野外稀有且將近絕滅的物種,由於生育地的開發破壞,台灣玉葉金花的族群已經非常稀有,昔日紀錄之生育地埔里地區至今已有90多年未再有發現紀錄,而目前所知的生育地亦僅有兩處,未來台灣玉葉金花的保育、復育及更多的分布資料都還有賴研究人員的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