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為 為台灣植物貢獻的研究人員致敬

採集研究瀕臨絕種槲樹 博士研究員車禍身亡

引用自奇摩新聞(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6日電)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研究員鄭育斌到屏東霧台山區採集台灣瀕臨絕種的殼斗科植物槲樹,不幸在瑪家鄉的山路翻車身亡;林試所主任黃裕星表示,鄭育斌的逝世是林試所的損失。

屏東縣瑪家鄉北葉村昨天下午發生一起休旅車從山坡滑落翻車的意外,車內有三人,鄭育斌送醫後直至昨天深夜身亡、林試所的郭姓女志工組長送醫後不治,開車的陳俊銘輕傷。

42歲的鄭育斌擁有博士學位,林試所所長黃裕星表示,鄭育斌這兩年在研究台灣瀕臨絕種的殼斗科植物槲樹,2007年開始,殼斗科和木蘭科植物被國際保育聯盟列為保育研究的重點,槲樹已被列為保育類植物。

黃裕星說,在台灣,槲樹只在中部和屏東縣霧台鄉大武山區被發現,數量非常稀少,鄭育斌在研究台灣的槲樹到底是台灣的原生種,還是日據時代引進,今年是第二年的研究,目前正值槲樹的開花期,所以鄭育斌這次是上山採集槲樹。

陳俊銘向警方表示,他們是要上瑪家北葉村的山坡採集植物樣本,因土石滑落而翻車,鄭育斌等人所乘的休旅車翻覆現場,留有採集的植物樣本,有一包上標「霧台722公尺」還有經、緯度的標示,顯示鄭育斌等人是上霧台採集槲樹後,再到瑪家山區要採集植物樣本。

黃裕星表示,鄭育斌非常的孝順,待人處世備受肯定,他也負責經營台北植物園,他過世後,所負責的研究還要找人重新承接,對林試所來說,鄭育斌的過世是林試所的重大損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