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玉山舖地蜈蚣(薔薇科)

Cotoneaster morrisonensis Hayata
(Rosaceae)

玉山舖地蜈蚣
別名: 台灣栒子
英文名: Taiwan Cotoneaster, Morrison Mountain Cotoneaster

常綠匍匐灌木,多分枝,莖上常生不定根。葉革質至厚革質,橢圓形至長橢圓形,稀倒卵形,長0.6-1.8cm,寬0.3-1.2cm;側脈於葉面凹入於葉背略凸起,葉面呈顆粒狀隆起,光滑無毛;葉柄長3-5mm,托葉披針形。花單生,直徑7-10mm,花梗長1.5-6mm;花瓣5枚稀4枚,白色,於開花時平展,花柱2-3。果實橢圓形、卵形或鐘形,徑3-6mm,熟時紅色,果梗長1.5-5mm,具2-3枚小核。

玉山舖地蜈蚣是台灣的特有種,產於台灣中央山脈與玉山等山區,生長於海拔2,300-3,500m向陽的草地或裸露岩礫地或岩壁。

玉山舖地蜈蚣最早是在1906年由日人森丑之助先生於玉山採得,由當時在東京帝國大學的早田文藏博士於1915年發表為新種,並以發現地玉山為命名。

本種與矮生栒子非常相似,但矮生栒子葉較大,花梗較長,花柱及小核數4-5枚,兩種可以區別。玉山舖地蜈蚣通常生長於裸露的岩壁上,常形成大面積的族群,夏季開花時,滿山的白花猶如下雪般令人驚豔,極適合作為觀賞樹種及水土保持樹種。

玉山舖地蜈蚣的莖容易產生不定根,很適合插條繁殖,而且能在平地繼續發根渡過一段時間,或許經過進一步的開發,將來也有可能能在平地欣賞到它美麗的風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