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矮生栒子(薔薇科)

Cotoneaster dammeri Schneider
(Rosaceae)

矮生栒子
英文名: Bearberry Cotoneaster

常綠匍匐性小灌木,葉片革質,橢圓至長橢圓形或近圓形,長0.9-3cm,寬0.5-2.2cm,葉面光滑無毛,葉背略帶白色,幼時密被白色柔毛,老時逐漸脫落至疏被毛;側脈於葉面凹入,於葉背略凸起;細脈明顯,於葉面呈顆粒狀下凹;葉柄長5-8.5mm,具線狀披針形托葉,早落。花多單生,稀2-3朵簇生,花梗長7-15mm;花瓣5稀6或7,於開花時平展,白色;花柱5枚,稀4或6。果實近球形,直徑4-7mm,成熟時紅色;小核4-5枚。

矮生栒子主要分布於中國大陸湖北、四川及雲南諸省,台灣是在2005年由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的賴國祥博士最早發現,賴博士發現後因未能確認是何種類,後來經由國內嘉義大學呂福原教授鑑定後確認為此種,目前矮生栒子在花蓮縣、南投縣及嘉義縣高山地區都有發現分布。

矮生栒子在台灣生長於海拔2,300m-3,000m的林緣或道路旁之向陽石礫坡地。它和玉山舖地蜈蚣很相似,但可以從花部形態與果實的小核數區分;矮生栒子的花柱多為5枚有時4或6枚,花梗長7-15mm,小核4-5枚,而玉山舖地蜈蚣的花柱2-3枚,花梗長1.5-5mm,小核2-3枚。

矮生栒子的英文名為Bearberry Cotoneaster是指長得像熊莓的舖地蜈蚣,在國外已被廣泛的栽培為觀賞植物,且有許多園藝的品種。矮生栒子是匍匐性的灌木,莖上常會生長不定根,通常會在山壁上形成一大片的族群,但很有可能都是由同一株拓展出去的。它在夏季開花時,整個山壁上密佈白色的花海,非常的美麗壯觀,秋冬時綠葉依然,搭配紅橙橙的果實,是不錯的觀賞樹種,也是水土保持穩定邊坡的極佳樹種。



王志強博士攝


王志強博士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