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小葉桑(桑科)

Morus australis Poir. (Moraceae)







又名鹽桑仔、桑樹、桑材仔、蠶仔葉樹、雞桑、桑白、娘子樹、Taiwan mulberry、Small-leaved mulberry。

小葉桑的屬名「Morus」是桑的傳統拉丁名繼而使用而來,而種小名「australis」則為南方產的意思。桑樹自古即與人們的生活密不可分,亦常見於詩文中,而桑於台灣是引進栽培的品種,小葉桑則是原生的植物。小葉桑與桑一樣,桑葉可用來養蠶或作家畜之飼料,其葚果較桑為小,但亦可食用、榨汁或釀酒,其枝葉曬乾煮開水加冰糖可作清涼飲料。木材強韌可供建築、家具、器具、農具、造船及雕刻之用,古人有云:「山桑與柘皆美材,可為弓榦,又可蠶也」,說明了野桑的木材自古即有取用。另外小葉桑的樹皮富含纖維可製高級紙張及人造綿。小葉桑的葉亦可入藥,味甘辛,性寒,清熱解表,用治感冒咳嗽、肺結核及毒蛇咬傷,其根皮則可治肺炎,枝條用治咳嗽、吐血、衄血、骨折,樹皮則用來貼創傷。小葉桑是黃領蝶的食草,而葚果亦為台灣獼猴取食的食物之一。

泰雅語小葉桑稱為「t´luy」,它的木材被用來建築用,常用來作搭建工寮的柱子或者用來製作打獵的陷阱,另外泰雅的巫醫會用小葉桑的葉子包裹祭品敬神為人治病,而葉以及晒乾的根可以用來煮湯,據說有退燒的功用。而排灣族則稱小葉桑為「ljisu」,意思是指木材很硬的意思,其木材被用在建築上當作柱子,而葉片同樣也是祭司祭靈時會使用到的材料之一,而它的果實除了族人喜歡吃外,就連林子裡的竹雞也愛吃,所以被用來作為獵捕竹雞時的誘餌。蘭嶼島的雅美族則俗稱「pasek」,用它的主幹來建造主屋前廊及涼亭支架,黃褐色的心材則削製成小指頭大小的木釘,用於建造房屋及雅美船時,契合固定木板之用,雅美族人尊稱小葉桑為「樹中之聖」,如果沒有此樹,船隻及住屋都無法落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