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細葉饅頭果(大戟科)

Glochidion rubrum Blume
(Euphorbiaceae)

又名細葉赤血仔、饅頭果、面頭果、Common Glochidion。

細葉饅頭果是台灣最常見的饅頭果屬植物,生性極耐乾旱,對土壤的適應性亦不錯,常見於次生林或荒廢地,在火燒後之地區或頻受干擾的地區,亦常可發現其蹤跡。其植株不高,整年常綠,果實形狀可愛,橘紅色像個小南瓜,果熟後會開裂,橘紅色的種子會露出來。它的葉在老時脫落前也會變紅色,可植為庭園樹,或作為綠籬的綠美化材料。除了果形外,其樹幹有細細的縱向裂痕,葉柄基部具一對小小的托葉,亦是鑑定它的重要特徵。細葉饅頭果的木材主供薪炭材,大徑木亦可供製作各種小器具,排灣族的原住民則拿它來製作陀螺,由細葉饅頭果作成的陀螺很會響,是製作陀螺的良好木材。另外細葉饅頭果的嫩葉台灣單帶蛺蝶、白三線蝶、小單帶蛺蝶、姬三尾小灰蝶、三星雙尾燕蝶、台灣雙尾燕蝶及台灣琉璃小灰蝶等蝴蝶幼蟲的食草,亦可當野菜或作藥用,藥用上可作為袪痰劑或以水煎服治神經痛、風溼痛等,另外它的樹皮煎服可治腹痛,根則可治糖尿病、腹痛、濕疹及風濕性關節炎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