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脈葉榕(桑科)

Ficus nervosa Heyne ex Roth (Moraceae)





又名九重吹、大葉九重吹、九丁榕、九重榕、九重樹、Mountain fig。

脈葉榕的種小名「nervosa」是葉脈的意思,意指脈葉榕的葉脈非常的明顯,它的中文名也是因此而來。脈葉榕高大的樹型及大型的葉子可栽植作為行道樹,它的木材輕軟,容易腐朽及被蟲蛀,只能作為小木器加工、箱板材或製作蒸餾樟腦用的蒸汽槽,而它的榕果是台灣獼猴取食的食物之一,幼葉則是紫端斑蝶的食草。

很多人都誤會榕屬的植物不用開花就會結果,甚至稱它們為「無花果」,其實它們還是會開花,只是花藏在果實內罷了,如果將榕果剖開,就會看到許多的小花,整個花序均包在一個膨大的花托中;也因為榕果的特殊,所以每一種榕屬的植物都有其專門授粉的榕果小蜂幫它們授粉,藉此才能達到傳宗接代的使命,其授粉的過程可說是植物與動物共生的最佳例子。榕屬植物為配合小蜂的生命史,會有兩型的隱頭花序,其中一種為短花柱的雌花與較晚才出現的雄花,這類型的隱頭花序專供小蜂產卵用,稱為蟲癭花;另一類為長花柱的雌花,才是有孕性的榕果,當小蜂孵化成蟲後,為了要再找下一個產卵的榕果,飛出時,順道攜出了花粉,然而並非每一個均為可產卵的蟲癭花,因此在找尋的過程中便達到了幫忙授粉的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