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江某(五加科)

Schefflera octophylla (Lour.) Harms
(Araliaceae)

又名鵝掌柴、鴨母樹、江某、飯來樹、Common Schefflera。

江某屬名「Schefflera」是為紀念波蘭的植物學者Jacob Christian Scheffler,以其姓締造而成,而種小名「octophylla」則是「八葉的」意思,形容它的掌狀複葉小葉常八個。江某耐蔭性頗強,屬於陰性樹種,其葉掌狀似帶蹼的鴨掌,故又稱「鴨腳木」,「江某」的名字據說是福建閩南語「公母」諧音的誤傳,意思是這種植物雄花跟雌花非常細小很難分辨的緣故。另一說是日據時代流行穿木屐,木屐用江某的木頭做材料,兩腳的形狀大小相同,不必分左右腳,台語說木屐「沒公沒母」(或「冇公冇母」),後來就把木屐的材料樹叫做「公母」,台語的「公母」翻繹成國語就變成了「江某」。

江某的木材材質輕軟白色細緻看起來有清潔感,可製木屐、箱板、木製的便當盒、冰棒棍、冰淇淋的小木匙、火柴棒及漁網的浮苓等,而萃取出的紙漿,則為早期台灣紙鈔的原料。樹皮及根皮入藥,味微苦,性平涼,有袪風除濕、舒筋活絡、發汗解表、清熱解毒、消腫散瘀的功能,可治感冒發熱、咽喉腫痛、風濕骨痛、跌打、急性淋巴腺炎及睪丸炎等,但孕婦忌服,葉外用可治過敏性皮炎、濕疹、止痛、止血及燒傷等。吃冰淇淋的木匙。花序可吸引綠繡眼啄食,成熟的果實可以吃,台灣獼猴及很多種斑鳩也都喜歡吃它的果實,而未熟果以鹽水處理除去苦味,再加糖後可以當野菜生食。它的木材質輕而柔軟,台灣許多的原住民族群都有見利用,泰雅族稱為「s´nbuhun」,木材常用來蓋房子、雕製帶柄木盤、木碗、刀鞘、床板、織布機及水瓢或者蒸小米用的蒸籠等,族人有時也會砍取江某的木材與漢人交易。排灣族稱為「payljay」亦用來做刀鞘,避免刀鋒磨損。蘭嶼島上的雅美族則取其根部的樹幹,製成老年婦女所戴的八角禮帽。江某樹姿優雅、耐蔭且耐濕,是庭園樹木的優良材料亦是良好的蜜源植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