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扛香藤(大戟科)

Mallotus repandus (Willd.) Müll. Arg.
(Euphorbiaceae)


又名桶鉤藤、鉤藤、糞箕藤、石岩楓、桶交藤、山龍眼、黃豆樹、大力王、倒掛金鉤、犁頭柴、倒金鉤、青倒鉤、萬刺藤、Creepy Mallotus。

其屬名「Mallotus」是由希臘文羊毛(mallotos)締造而成,形容其果實上具有白色的長刺很像羊毛的樣子,種小名「repandus」則為波狀的意思,形容其葉邊緣波狀。扛香藤為台灣產野桐屬中,唯一的蔓莖植物,生命力強,常見於海邊及平野的路旁、極乾燥的荒地等,台灣民間俗稱「桶鉤藤」或「桶交藤」,是相當有名的治肝病良藥。其根、莖入藥,味苦、辛,性溫,有祛風除濕、活血通絡、舒筋止痛的功效,用治風濕性關節炎、腰腿痛、產後風癱、口眼歪斜、跌打損傷、腰肌勞損、水腫。外用則可治跌打損傷、蛇犬咬傷、腳生雞眼,葉則有解毒消腫、驅蟲止癢的功效,主治濕疹、皮膚潰瘍、過敏性皮炎、慢性喉炎、癰疽疔瘡、狂犬咬傷、驅蛔蟲、絛蟲病、癰腫瘡瘍、濕疹、頑癬等。其木材多用作柴薪,種子榨油可作油漆、肥皂及油墨的原料,其植株為凹翅紫小灰蝶的食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