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香葉樹(樟科)

Lindera communis Hemsl.
(Lauraceae)

又名硬桂、香果樹、千金樹、臭果樹、紅果樹、臭油果、香油果、冷青子、上冬青、小黏葉、Chinese spice bush,Spicy-leaved tree。

香葉樹的屬名「Lindera」是由瑞典植物學者Johann Linder的姓締造而來,以紀念他對植物學上的貢獻,種小名「communis」則為普通的之意。香葉樹顧名思義其葉片有香味,但其實它葉片的味道很淡,實際上它的香味是要在乾燥磨成粉後才會有。香葉樹的枝葉磨粉可作薰香或用來調味,種仁含油量豐富,油脂內含脂肪酸有抗菌作用,可製造肥皂、潤滑油及油墨原料,果皮可以提煉芳香油供作香料、香精。其樹皮還可入藥,其味甘、微辛,性微溫,有散瘀止痛、消腫拔毒、祛風、散熱、止血、接骨、生肌、消炎及殺蟲的功效,可治瘡疥、外傷出血、骨折、跌打損傷、風濕骨痛、瘡癤及癰瘡腫毒等,而鮮葉搗爛敷患部,也可治疔瘡。香葉樹在排灣族語中稱為「dazimugan」,原住民利用它來治創傷,或取其葉與榕樹煎服用來治瘡傷。香葉樹成熟的深紅色果實也是台灣獼猴與鳥兒的美食。另外香葉樹的木材細緻,可供板材、建築、家具、器具、細木工等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