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台東蘇鐵(蘇鐵科)

Cycas taitungensis C. F. Shen, K. D. Hill, C. H. Tsou & C. J. Chen
(Cycadaceae)

台東蘇鐵又名台灣鳳尾蕉、海公雞,野生族群分布於台東縣鹿野溪上游及海岸山脈海拔300-900m山區。常綠棕櫚狀喬木,葉羽狀,長可達2m,螺旋排列於莖部頂端,雌雄異株,種子扁倒卵形,外種皮朱紅色。蘇鐵科植物是古老原始的植物,起源於約兩億兩千五百萬年到一億三千六百萬年前的中生代的三疊紀、侏羅紀到白堊紀。現今由於地球氣候及環境的改變,大部分的蘇鐵類植物都已滅絕。目前世界僅存的蘇鐵屬植物大約有30種左右,台東蘇鐵則是台灣原生的特有種植物,為古老年代所孑遺下來的裸子植物,目前已被列為瀕臨絕滅的珍貴稀有植物。其美麗的樹姿堅毅挺立,葉開展如鳳尾般美麗,具高度觀賞價值,現已成為熱門的庭園觀賞樹種,正因為如此,也為它招來了被盜採的惡運。





沒有留言: